● reading time
 ● 钢炼同人
 ● 青黛砂
 ● 花道
 ● 月光
 ● 小鸟同志
 ● VR
 ●
 ● 涂鸦-3
 ● JICK

你对动漫的看法是?


一无是处
小孩子看的玩意儿
可表现各种内容的载体



阿拉蕾,阿拉蕾


  奇怪的是,居然一直记得呢,第一本看的漫画--《阿拉蕾》。
  还是初中吧,全班几乎人手一册的漫画书,而那时我还沉湎在三毛的撒哈喇梦境里,正在发呆呢,邻座塞过来一本漫画,当然,就是她,这个带着眼镜超级不安分的小女孩,一下子就抓住了我在数学课上的全部精神了。   
  现在想想,这本漫画究竟说了些什么呢,一个爱闯祸的机器女孩,一堆乱七八糟的故事,嘲笑了几乎所有当时日本流行的卡通人物:永远也帮不上忙的爱吃话梅的超人;咸蛋超人只是画面的补白;日本的名产--怪兽与人类共同居住还一起玩耍。这是鸟山明独特的幽默,在这部作品里他开始尝试创造一个所有的生物共存平等的世界--企鹅村。这个世界延续在他以后的作品中,并在《龙珠》里达到了巅峰。那么,为什么要选阿拉蕾呢?她既不是当时流行的格斗型也明显不是美少女,只是个缺根筋的秀逗机器人,说到机器人,当时的确也有科幻类的漫画,藤子不二雄的《机器猫》就是。但《阿拉蕾》的主题又明显不仅仅是歌颂科学发明,甚至有时它还表现出对工业时代的嘲讽和反感:与代表自然生存状态的企鹅村相对--大都会岛的生活就象我们日常生活的城市一样:华丽、忙碌、充斥着拘束与规则。而阿拉蕾只是在不断的感慨"到底是城里呀"并将之破坏的乱七八糟之后,兴高采烈的回到了企鹅岛。阿拉蕾可以说是一个自然人的形象(其实《龙珠》里的悟空也是,可见鸟山明对自然人情有独钟)--所谓自然人是法国哲学家卢梭在《美育通信》里提出的,既指在自然的环境、人际关系中成长起来的的淳朴的人。在《阿》里只有全无机心的阿拉蕾才能够天下无敌,大概是反映了作者认为自然人的状态才是最完美的境界。所以,在读《阿》时,我们常常会有回到童年的感觉,大概就是这个原因吧。   
  我想我会永远记得的,在《阿拉蕾》的末尾,鸟山明画了一张做挥手状的阿拉蕾,旁边写着:"我一生里画过无数个阿拉蕾,这,是最后一个。"看到这句话,当时的我突然有一种心痛的感觉。现在也许有些明白了,那是,我在对自己的童年,以及那段纯真岁月,做一次诀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