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eading time
 ● 钢炼同人
 ● 青黛砂
 ● 花道
 ● 月光
 ● 小鸟同志
 ● VR
 ●
 ● 涂鸦-3
 ● JICK

你对动漫的看法是?


一无是处
小孩子看的玩意儿
可表现各种内容的载体



动画音乐女神——菅野洋子

  
  在5月19日生于日本宫城县的菅野洋子,是日本一位真正的音乐奇才,她的曲子超越了所有的界限与规范。最让人惊奇的是她的曲风惊人的丰富,不管是任何的形式,或者属于 任何文化的音乐,对于她都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在菅野洋子的乐曲中广泛的融合了亚、非、欧、北美、南美的音乐,这些音乐都以独特的面貌出现在菅野的曲子里面。从交响乐到爵士,从歌剧到流行曲,从原音(acoustic)到电子乐,从传统到现代,都是菅野洋子恣意挥洒的范畴。更不可思议的是,虽然横跨了如此广泛且大相岐异的音乐领域,菅野专业而高超的作曲技巧却丝毫不受影响。她不是个样样皆懂却无一精通的作曲者,而是在各方面都登峰造极的音乐全才大师。纵横古今,像她这样能持续不断地创新,完全不受任何限制所囿的天才实在是非常罕见。综合上述的理由,有的发烧友认为菅野洋子是本世纪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笑)。

   当她还在早稻田大学中就读的时候,她的专业音乐生涯就已经开始了。1987年她加入第一个乐团-「Tetsu 100%」当键盘手,一直到1989年该团解散为止。88年菅野进入光荣(Koei)公司成为一位作曲家,并且为他们制作了许多早期PC的策略及历史模拟(historical simulation)游戏音乐,包括所有「信长之野望」及「大航海时代」系列的配乐。1994年,她独力完成了生平第一张动画音乐专辑「Macross Plus」,同年她离开光荣公司,并且以身兼作曲家、编曲家以及音乐制作人的身份,从事动画、真人电影、纪录片的配乐,以及艺人专辑的制作。她同时也是音乐团体「Samply Red」的一员,制作了一些电视广告的音乐。不过,动画音乐仍是她最主要的焦点所在。「Macross Plus」、「Memories」,以及最近的「天空のEscaflowne」等动画,都是她分别与以色列爱乐、捷克爱乐、及华沙爱乐交响乐团合作所灌录的作品。除了她个人的作曲活动之外,菅野よう子也是位多产的编曲家和演奏者。她的职业生涯中,曾参与了三、四十张日本流行音乐、数个电视节目以及一些动画歌曲的编曲及演奏工作(宫崎骏的大作「红猪」的片尾曲,也是她负责编曲的)。菅野洋子的演奏活动大都是以钢琴为主,不过她似乎也能弹奏所有的键盘乐器,例如钟琴(Celesta)、手风琴(accordian)以及大键琴(harpsichord)等等。

   菅野也常常会和一些音乐家合作,通常我们最常看到的是「沟口肇」和「新居昭乃」这两位天才艺人。

   菅野よう子的动画音乐Discography

PS.底下这些CD,如果没有特别说明的话,就表示整张CD都是由菅野よう子作曲

一、Macross Plus系列

1.「Macross Plus」(94)
==>笙美SM-294

2.「Macross PlusⅡ」(95)
==>笙美GA-012

3.「Macross Plus Original Soundtrack Plus ~for fans only」(95)
==>笙美GA-037

4.「The Cream P U F/SHARON APPLE」(95)

二、天空のEscaflowne系列

1. 「天空のエスカフロ ネ」(96)
==>笙美GGG-011

2. 「天空のエスカフロ ネ」Vol.2 (96)
==>笙美GGG-019

3. 「天空のエスカフロ ネ」Vol.3 (96)
==>笙美GGG-020

4. The vision of escaflowne - lovers only (97)
==>笙美GGG-073

三、地球守护灵系列

1. 「ぼくの地球を守って」(94)
==>「时の记忆」,作/编曲,SEIKA演唱 ==>SM-328,原版编号:VICL-446。

2. 「ぼくの地球を守って」Vol.2(94),制作Vocal三曲、BGM一曲
==>「遥かなロンド」,作/编曲,新居昭乃演唱 「GLOW YOUR KNIGHT~勇者の呗」,ACEILUX演唱 「永远の螺旋」,作曲 「The Moonlit Song」,作/编曲,新居昭乃演唱
==>SM-332,不过停版了。原版编号:VICL-519。

3. 「ぼくの地球を守って」Vol.3(94),制作Vocal二曲、BGM一曲
==>「金色の时 流れて」,作/编曲,新居昭乃演唱 「Ring」,作/编曲 「月からの祈りと共に」,作/编曲,应该也是新居演唱,没有歌词的歌曲
==>SM-333,停版了。原版编号:VICL-5260

四、其他

1.「姬ちゃんのリポン」CDシネマ(93)
==>「流れ星にのって」,作/编曲 ==>原版编号:VICL-468

2.「Memories」(96)
==>负责制作「彼女の想いで」部份所有的曲目,共9首
==>原版编号:VIZL-22

3.「X Character File OST」(97)
==>负责制作Yuzuriha,Karen,Subaru,Arashi这四个角色的音乐,共4首
==>原版编号:VICL-836,日币3000圆。

4.「グレ プフル ツ」(Grape Fruit),阪本真绫的歌曲专辑(97)
==>原版编号:VICL-60012。

5.「COWBOY BEBOP」,TV动画COWBOY BEBOP的原声带(98)
==>原版编号:VICL-60201,日币3045元。

6.「Vitaminless」,TV动画COWBOY BEBOP的..哈哈,我们不知该算是什麽。(98)
==>原版编号:VICL-6020,日币3045元。

7.「爱の轮郭」,TV动画"Brain Powered"的Ending Theme单曲CD(98)
==>原版编号:VIDL-30207,日币1020元。

8.「奇迹の海」,TV动画"Lodess英雄骑士传"的Opening Theme单曲CD(98)
==>原版编号:VIDL-30202,日币1020元。

五、个人专辑

1.「Song to fly」,菅野洋子第一张个人的Album。(98)
==>原版编号:VICL-60159,日币2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