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eading time
 ● 钢炼同人
 ● 青黛砂
 ● 花道
 ● 月光
 ● 小鸟同志
 ● VR
 ●
 ● 涂鸦-3
 ● JICK

你对动漫的看法是?


一无是处
小孩子看的玩意儿
可表现各种内容的载体



异色塔罗牌






 “塔罗”一词,取自埃及语的Tar(道)与Ro(王)两词,含有“王道”的意思(多象我们的《周易》)。因此“塔罗”也就是指一位王者,所应该具有的正确的决断能力。

  最初,“塔罗”并不是以牌的形式出现,它只是存在于一本《叨忒之书》中,所谓“叨忒”是月乃文化中司文化教育之神。这本书是专门用来传达天神意志的。每当埃及的法老们遇到疑难,就会从这本书中去寻找答案。当埃及灭亡之时,为了防止这部神秘之书落入异族之手,神官们就将它用图画绘制在卡片上,经由亚历山大大帝之手传入欧洲,在中世纪时就形成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塔罗牌的雏形。

  由于欧洲中世纪是极端的宗教专政,所以一旦使用任何非教廷所允许的法术以及占卜都将被视为魔鬼的信徒。在当时曾经发生多次的“狩猎魔女”事件,所谓“魔女”的罪行之一就是用异教徒的手段揣测上天的旨意。而在当时教廷的高级神职人员中却也偷偷流行着使用“塔罗牌”占卜的风气。许多教皇和红衣主教都在他们的回忆录中记述了这一情况。

  文艺复兴之后,宗教的势力一落千丈,“塔罗牌”也从宫廷流传到了民间,由于其蕴涵着的神秘力量引起了许多艺术家的兴趣,所以不断有人重新绘制它。同时,欧洲的有些民族相信,绘制塔罗牌是一种有效的宗教行为,通过虔诚的绘画,可以得到神启。

  正式的塔罗牌是由22张画牌,56张数字牌和一张空白牌所组成,一共有79张。其中的22张画牌称作“大阿尔克那牌”,56张数字牌称作“小阿尔克那牌”。“阿尔克那”意为“秘密房间”或者“神秘处所”。大阿尔克那牌是用来占卜命运的大致方向,而小阿尔克那牌可以用来补足前者在细节上的缺陷,用来算出具体事件的吉凶。

  与中国的《周易》不同,“塔罗牌”并不会直接指出你应该做些什么事,相反的,它所启示的往往是一种方向,具体的情况如何,还是要取决于你自己的态度和行为。因为总是以隐晦的方式给出指示,反而让人觉得其中包含了更宽广深邃的含义。而且,每一张塔罗牌都分为正位和逆位,虽然是同一张牌,但是所蕴涵的意义则可能完全不同,而且不同的牌互相搭配,所以总共的79张牌几乎可以搭配出无限多的命数来。

  近半个世纪以来,由于神秘主义和“世纪末情结”的泛滥,塔罗牌又一次被搬了出来,成为许多灵媒所乐于使用的道具。并且有许多的日本漫画家都利用它的神秘以及诡异作为底色,绘制出各具特色的塔罗新形象来。这样子的塔罗牌,已经具有了超出占卜工具的艺术和收藏价值。绘制过塔罗牌的日本漫画家很多,比较著名的有CLAMP以《X》人物为素材绘制的塔罗牌;清水玲子的塔罗牌系列;美树本晴彦的塔罗馆系列;天野喜孝的塔罗牌系列;道原香津美以《银英传》人物绘制的塔罗牌;台湾漫画家高永绘制的恋爱专用的激情塔罗系列……仅以绘画层面而言,美树本利用传统工具和电脑共同制作的塔罗牌极尽诡异华丽之能事;靓丽有余而似乎缺少了一点神秘感和创意。CLAMP的塔罗牌完全按照《X》的人物安排牌面,其中每一张牌的含义和它所代表的人物惊人的相似,感觉上更象是为《X战记》做的注解。据小道消息,在《X》画了没几本时就已经有了这副牌,因此上或许甚至可以说,《X》是根据塔罗牌来安排人物性格的。说到此处不由的深深钦佩大川七濑小姐先见的赚钱智慧。天野喜孝的塔罗牌最具传统风格,而且他一贯的诡异另类风格和塔罗牌的感觉也是很搭的,据说他和清水玲子小姐所绘制的两副塔罗牌是最灵验的,“SF”的大家到底是……

  占卜中蕴涵了人类对于未知的永恒好奇和恐惧,只要有人类存在,各种各样的占卜就不会结束,塔罗牌之所以又红起来,恐怕就是因为在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人们发现自己无法掌控的事情反而越来越多了。但是,无论占卜的结局怎样,生命决非占卜所显示的如此简单扼要,人生毕竟还是要自己一步步走下去的。